close

程式師兩年搬家7次 租房不選四環內
“你是要採訪"蟻族"嗎?我就是。”程式師超人(化名)大方地將記者讓進屋子,儘管他剛起床不久,還只穿著秋褲。超人住在二層最靠近樓梯的屋子。12平方米的房間裡擺了兩張床、兩張桌子,一個書櫃,房間內側是衛生間和簡易廚房。“超人”的名字是同事給他起的:早晨6點起床出門,晚上11點左右到家,有時通宵加班。沒有“三險”,沒有女友,極少個人支配的時間———超人說,這樣的生活還得再持續幾年。

 

【居住】“畢業兩年搬家7次”

新京報:怎麼知道“蟻族”這個詞的?

超人:上班時偶爾看見搜狐網上有一個“唐家嶺的蟻族生活”的連結,好奇,就點進去看了,覺得這個稱謂放在我身上比較合適。

新京報:怎麼說?

超人:“蟻族”最大的特點就是沒房子,到處搬家———就像我,08年從學校出來已經搬了7次家。最早是在四環邊上的紫金莊園,接著搬到附近的一個家屬樓,後來到頤和山莊等地,最後才到唐家嶺。

新京報:為什麼如此頻繁地搬家公司

超人:有時是因為房子不合適,有時是跟著季節走。比如春、秋可以住差一點的房子,夏天和冬天,還是希望能有空調或者暖氣,住得舒適一點。

新京報:但還是一次比一次搬得偏僻。

超人:(笑)我現在兩人平攤才300塊。但以前那些社區,四五百塊也只能租到一個床鋪。還是希望能有點個人空間。另外,我有時加班到很晚,回到青年公寓,發現門被鎖了,很鬱悶。

【收入】“一次體檢花去半年積蓄”

新京報:你月工資3000元,比起其他剛畢業的大學生並不低。

超人:3000塊在北京不算低收入?現在吃、住加在一起,怎麼說也得1000出頭,平時再買點東西,每月攢下1000多就不錯了。但去年11月,一次全身的身體檢查,就花去了我8000元,相當於半年的積蓄。

而且現在房價那麼高,就算我幹到管理層,月工資一萬元,一年不吃不喝也只能買到幾平米的房子。

新京報:醫療保險呢?

超人:我工作的是小公司,老闆沒給上。當時連續一個多月,幾乎每天都是從早6點工作到晚11點,有時還通宵加班。實在不行了,就在一個周日請假去做身體檢查,查出一堆毛病:肩周炎、坐骨神經痛,還有視力下降得也比較厲害,現在已經500度了。

【未來】“一些公司已開出高薪”

新京報:這麼辛苦,有沒有想過去其他地方?

超人:在北京是很辛苦,但在國內,只有幾個城市是軟體行業的集中地,其中北京算是最大的。其他地方很難找到對口的工作。

另外,想趁著年輕多積累點經驗。其實程式設計是一個很有趣的工作,完成一個程式時會有很棒的成就感。

新京報:有沒有想過去更好的公司?

超人:(點點頭)我們這行人員流動性比較大,年底是人才的洗牌期。已經有好幾家公司在談,也有一些公司開出比現在高一半的條件。

新京報:漲工資後會不會搬離唐家嶺?

超人:如果還在海澱工作,就不搬,畢竟這裡住著還比較方便,除了公車擠一點(笑)。萬一下一份工作到了朝陽,可能就得搬家公司了。不過大概還會找像唐家嶺這樣的地方,不會租四環內的房子,太貴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i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