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女傭-醜惡的釣土鯪

 

  清末洗衣服的女傭
我的親歷

    小時候,我家的保姆是位20來歲的自梳女,背後那條烏黑的大辮子,無疑是向人宣示“我尚未嫁人”(已婚時梳髺)。所以,跟她上街市買菜時,一些不懷好意的小販,一見她出現便說:“有條土鯪(魚)來啦!”“喂,你幾時釣條土鯪呀……”
那年頭,富人喜金屋藏嬌或納妾,對這種鄉下少女情有獨鍾。他們認為這些少女來自大戶人家,懂得規矩,會侍候人,還會炒幾味小菜,是難得的納妾物件。故那些媒婆經常出沒在陶陶居、蓮香樓,與有意釣土鯪的富有老翁接觸;也經常出入大戶人家和逗留在街市菜場,教唆那些少女早日出嫁,鼓動她們要嫁就嫁富有老翁,一步登上主人位。舊時,西關大戶人家的“近身”女傭便成了很搶手的妾侍來源。
  後來,在報紙上看到有這樣的標題:“咸濕老坑釣土鯪,大婆興師又問罪”、“花心老翁陷入土鯪局……”這時,我悟出釣土鯪不是好東西。

  原來,舊時女傭有兩種,一種是做粗重工的,一種是只在女主人身邊打打扇的“近身”(即貼身)女傭。這類“近身”女傭來自四鄉,樣子一般較為俏麗,身材嬌小玲瓏,有條烏黑大辮子,衣著光鮮。那些無聊老翁,以四大家魚(鰱、鯇、鯉、鯪)中最體小活潑的鯪魚來形容她們。所謂“釣”者,勾引也。

  無錢不嫁也得嫁

 因為她早有做自梳女的打算,歷年收的利市錢、打賞錢、賣尿錢都捨不得用,一點一點地積蓄起來,共積蓄有40元,要退身價銀尚差10元。這時,她侍候過的小姐暗中資助了她,令她得以取消了婚約,取得自由身。最後,她帶上貢品,到神廟跪拜,把長辮剪去一大段,成為自梳女。但如果是沒有錢的女傭,則連做自梳女也不成。

  我家老保姆是位梳起不嫁的自梳女,兒時我愛聽她講做自梳女的經歷。原來,她8歲時便被家裡賣入一富戶為婢。18歲那年,主人便按習俗為她找夫家,好收回一筆身價銀。不幾天媒婆便辦成了這件事,為她找了位捏泥公仔的中年漢子。雙方未經謀面,就這樣由主人做主,定下了這婚事,並收取了男方50元的身價銀。

  據她說,自小看到周圍的姐妹,嫁出去後沒一個生活是好的,大概婢女的命就是那樣苦。所以,她早就下決心不嫁,做個自梳女。當通知她準備出嫁時,她便又哭又鬧、不吃不喝,要求去做自梳女,如不答應便去上吊或跳井。鬧了幾天,主人發了狠話,說:“你是賣身來的,嫁不嫁由不得你做主。你若有錢退回身價銀給男方,你便做自梳女吧”。有了這句話,她便高興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i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