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和妻子雙雙外遇

 

結婚16年了,他一直覺得自己和妻子性格不合,感情也不甚和睦。尤其是近兩年來,他倆都各自在婚姻之外尋找所謂的 “精神寄託”,感情岌岌可危,似乎離婚已是遲早的事情。

  可今年上半年,他出了一點意外,需要賠償別人一筆很大的款項。他沒有想到,已和自己水火不容的妻子竟會在這緊要關頭伸出援手,而理由是那麼簡單、那麼淡然:“一日夫妻百日恩,我畢竟是你老婆,不能看著你完蛋。”

 關係最惡劣時,我和妻竟互找“精神寄託”

  “冷漠”,是我長期以來對秀林、對我們這段婚姻的評價。我常常在親友們面前大肆批評她是個 “冷心腸”的人,責怪她沒有盡到一個妻子的責任和義務,把婚姻、家庭的不和諧通通怪罪于她。似乎,我從未檢討過自己,從未想過秀林為什麼會是這樣?又或者,我只是在為自己開脫,為自己的種種不良行為找藉口。
記得最開始時,發現端倪的秀林還和我大吵大鬧。可時間長了,見我根本不思悔改,她乾脆也懶得管了。外遇我不知道那期間她的心態起了怎樣的變化,只記得她常常對我說:“華文,你別把我逼得太狠,要不我會做出讓你後悔的事來。”可我不以為意,認為她翻不出什麼大浪。誰想,秀林的所作所為還真讓人大跌眼鏡,從2007 年起,一些關於她和其他男人的流言蜚語逐漸充斥我的耳朵。

  那一次,我是堅決要離婚的,覺得秀林太過分,損了我的面子。可她抵死不從,還倔強地叫囂著“我們誰也別想好過”之類的話語。惱火的我吼也吼了、打也打了,卻始終拗不過她,只得作罷。但從那以後,我和秀林的關係已經降至冰點,我乾脆搬出了那個家,對她採取了不理不睬的態度,就是偶爾回家看看兒子。
從2000年開始,我就狀況不斷。那時候,我已從單位辭職,自己做起了生意。應該說運氣還不錯,那幾年掙了點錢。而有了錢的我哪裡耐得住寂寞,也就犯了和大多數男人相同的錯誤。

  實際上,這樣的狀況又和離婚有什麼區別呢?我心安理得的在外面和其他女人保持著曖昧關係,聽說秀林也一直和某個男人走得很近。她不管我,我也懶得去干涉她,在我看來,離婚已是遲早的事情,我倆不過是各自為自己找了個“精神寄託”,外遇各自在為自己的將來打算罷了。

  我身陷困境時,妻竟會出手相幫

  所有認識我和秀林的人都認為我和她已經到了相互憎惡的地步,離婚在即了。這當然也包括我,我甚至已經不止一次盤算過離婚時的財產分割問題。

  可人算不如天算,從去年起,我的生意開始走下坡路,偏偏又遇到投資失誤,一連串的虧損把我弄得焦頭爛額。還沒有緩過勁來,公司於今年4月又出了一場意外,我作為法人,必須承擔好幾十萬的賠償金額。真是“屋漏偏逢連陰雨”,我急得跳腳,卻苦於根本籌不出這筆錢來。
5月中旬,我給秀林打電話說明瞭情況。因為之前我已經單方面向她提過離婚,還起草了一個單方面的離婚協定,其中協定上有一項是:現有兩套房屋,一套給她,一套留給兒子。雖然她沒有簽字,這個協定也沒有生效,但我認為有必要征得她的同意。而電話裡,秀林始終沒吭聲,弄得我十分忐忑,也不知道她究竟是答應還是不答應?

  幾天後,正當我如熱鍋上的螞蟻,急得團團轉時,秀林出現了。她依然是那副冷冷的面容,仿佛一點都不關心我的死活,開口第一句就是:“我不同意賣房,賣了房子以後我住哪裡?兒子將來怎麼辦?”一席話簡直讓我冷了半截。而她接下來的舉動則是我萬萬沒有料到的,她從包裡掏出一張卡,對我說:“這是十幾年來我攢的錢,你拿去吧,反正這些錢也是你給的。不夠的部分我再向娘家借,湊一湊也就差不多了。”
出事以後,我也想了很多法子籌款。比如,曾向我的“情況”開口,早幾年,我給她投資開了家小店,生意一直不錯,按理說應該攢了點錢。可她拒絕得十分乾脆,一句“沒錢”讓我徹底涼了心。也曾向家人、親戚們借過,可大家都不是有錢人,最多一家湊個萬把塊,忙活了好幾天,離那筆鉅款還差著好大一截。眼見籌款已經無望,我只得做了最壞的打算:賣房、賣車。

  我接過那張卡,愣了半晌才問了秀林一句:“外遇你把錢都給我了,今後你怎麼辦?”她的口氣依然有些冷,回答得很淡然、很簡單,“一日夫妻百日恩,你我夫妻一場,我不能看著你完蛋。”刹那,我只覺得心中百感交集,酸甜苦辣什麼滋味都有。

  感慨這場意外,改變了我的婚姻

  在秀林的説明下,我總算安然度過了這場意外。在處理完了所有糾紛瑣事後,我自覺搬回了家。不光是出於感激,還因為她的行為讓我忽然醒悟了很多。

  或許,這16年來我和秀林的感情一直不好,但究其根本還是因為我倆始終不曾敞開心扉,不曾放下心結所致。就像一直隔著一層紗一樣,彼此不停地猜測、猜忌,如此狀態又怎能和諧共處?只要心打開了,彼此變得透明瞭,性格、脾氣等方面的因素是可以包容、可以互相諒解的。

  最重要的是,在這場意外中,我發現自己其實在秀林心中還是很重要的。至少,她還記得我那一丁點的好處,比如每月會大方地給她許多家用;至少,她很在意我,不願意看到我就此完蛋。這種被重視、被在乎的感覺讓我很受用、很溫暖。

  如今,我和秀林同住一個屋簷下,關係已經緩和了不少。她做好飯後會主動喊我吃,我換下的髒衣服她不聲不響就拿去清洗了,9月我過生日時她還給我買了件襯衫。終於,我悟出了一點,其實秀林自始至終是一心想和我過日子的,只是被我曾經的態度給激怒了,才漸漸冷了心,才漸漸變得冷漠。而現在,她給了我一個回家的機會。

  或許,我不能奢望我和秀林會變得多麼恩愛、甜蜜,畢竟我曾經那樣傷過她,而有些創傷是難以彌補的。但能保持今天這種平和、安穩的狀態我就已經很滿足了,對我這種經歷了坎坷困境的男人而言,一個溫暖的家就是最大的希望所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i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